当前位置:首页 / 本站专题/网络安全宣传周/

公安机关提示:网络诈骗新陷阱,王者荣耀也有“坑”

发布时间: 2018-09-19 16:36:16 点击:
  黄河新闻网讯(记者奥钰杰)“王者荣耀”越来越火,人民币玩家开始增多,这也使得很多人找到了商机。近日,太原一男子在玩手游“王者荣耀”时,被骗子以领奖需先交纳手续费的名义,分两次诈骗10800元。
 
而就在本月2日,360手机卫士发现了一款冒充《王者荣耀》辅助工具的手机勒索病毒,该勒索病毒被安装进手机后,会对手机中照片、下载、云盘等目录下的个人文件进行加密,并索要赎金。据悉,该勒索病毒是国内第一款文件加密型勒索病毒,有爆发迹象,会威胁几乎所有安卓平台的手机,用户一旦中招,可能丢失个人重要信息。
 
据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透露,该勒索病毒伪装成《王者荣耀》辅助外挂来诱惑用户下载和安装,并通过PC端和手机端的社交平台、游戏群等渠道进行传播扩散。软件运行后,用户的桌面壁纸、软件名称和图标会被篡改。如果用户三天内不解密,赎金将翻倍,一周不解密,手机中所有文件将被删除。当然骗子的方法怎么可能这么少呢,记者经汇总发现,骗子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类:
 
1 低价刷点券
 
  在游戏内频道、QQ部落、贴吧、QQ群、QQ公众号底下留言等都有打刷装备、卖点券这种广告,例如100元10W点券。
 
  10W点券相当于一万元人民币,可以秒杀所有英雄和皮肤,还能再做一套150级的铭文。然而天下哪有这么好的美事 ,陷阱往往藏在这样的“美事”当中。
小魏在QQ上看到有人发布某网游点券充值优惠活动,便主动和对方联系,在对方的诱骗下,小魏先后9次向对方转账共计1350元。然而,当小魏转账之后询问对方如何获得点券,系统显示对方已将他拉黑……点券没了,钱也没了!
 
2 发来链接邀你组队开黑
 
王某正玩着游戏,突然看到消息框里一直有对话在闪:“兄弟!加好友一起开黑(组队玩游戏)啊!”
 
  王某没多想就加了那人为好友,接着对方就发来一个链接。点了之后手机立马被远程锁住了......当他用另一部手机登陆自己的QQ时发现,骗子已经加了好友并要求支付700元解锁费。
 
这是典型的木马链接,一旦点击手机会下载病毒,轻则被远程锁定,遭受敲诈勒索,重则个人信息泄露,银行卡遭盗刷。好在机智的他没有给对方转钱而是选择了报警。
 
3 王者荣耀手游双重豪华大礼
 
吴某在游戏页面上方滚动着一条字幕:随机抽选,您已被选中为王者荣耀手游双重豪华大礼!
 
吴某异常激动,马上就添加了字幕上所留的一个QQ号,和对方联系。对方表示,吴某需要先期支付个人所得税3980元,才能领取到这些奖品。
 
吴某没有多想就立马按对方要求通过转账汇给了对方3980元。然而,对方并没有就此停止索要,又要求吴某转汇11800元奖品保险金。这时她才恍然大悟,立即报了警。
 
除了诱骗买装备、买皮肤,还有代打游戏、转让活动代码、分享优惠赢点券等形式的诈骗手法,而骗子的最终目的就是骗钱!
 
4 交了拜师费却被拉黑
 
4月20日下午,王先生在玩《王者荣耀》时,看到一游戏玩家发了一条代练排位的信息。“真不错,省得我自己苦练。”于是,王先生就加对方为好友。
 
询问价格后,对方告诉王先生,一个小段位只需70元,若想拜师,则要888元。还能拜师?急于升级的王先生想了想,咬牙选择“拜师”,并向对方转去888元。“好的,晚上就带你一起玩。”转账后,王先生只得到这样一句回复。
 
好不容易等到晚上,一心等着“师傅”带自己升级的王先生刚给对方发了条消息,就发现自己已被拉黑,王先生这才意识到被骗并报警。
 
5 “王者荣耀外挂”
 
不少用户会收到一些所谓的“王者荣耀外挂”。可这些所谓的“外挂”,却是一个个病毒,木马的网页或者软件。用户一旦轻信了这些信息,下载了软件或文件,手机中的帐号信息便会轻松的被骗子掌握,账户被一洗而空。
 
6 冒充荣耀客服人员
 
  “您好,我是XX游戏的官方人员,由于您的账号出现了异常,希望您能提供账号信息以便我们核对情况,否则您的账号将在24小时内接受违规处罚,封号1个月”、“您好,我是XX游戏的官方人员,本次我们随机抽取了10名用户参与内部奖励活动,请您提供你的游戏账号,并在24小时内保持离线状态,以便我们发放内部奖励”。骗子假冒官方人员,通过“违规”、“内部中奖”、“异常”等假信息向用户索要帐号密码。
 
  温馨提醒:
  ●不要随意点击或转发非官方发布的游戏相关链接;
  ●不要购买远低于官方价的各种优惠,不要迷信“大神”;
  ●不要轻信代练,更不要将自己的帐号转交他人;
  ●各位家长们也要管好自己的手机及支付密码,不要让孩子沉迷游戏;
  ●通过QQ、微信发布的游戏账号交易信息,特别是附带优惠活动的,一定要小心谨慎;建议游戏账号交易在官网上进行,以确保有合法的维权途径;
  ●银行卡号、密码、短信验证码是你账户资金安全的防线,任何人都无权向你索取,请妥善保管。